中國現在雖然因為過度開發導致生態被嚴重破壞
但在一些微小的瞬間
依然能夠從中查覺原來這裡真的是我所學過的那些詩詞的發源地
只有這裡的某些景色才能促使當初的詩人寫出那樣的詩句
也只有這樣的景色能夠讓人們印證詩句的靈感來源

那天坐公車經過郊區
沿途高大蕭瑟的樹木夾道
樹林之外是淺淺的水灣
水灣之外有淺黃微白的植物(我當時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蒹葭)
遠遠的有個人從中走過
蒹葭往兩旁搖曳
雖然不是什麼美景
但當時我真的看傻了眼
因為這完完全全就是詩經所寫的:
蒹葭蒼蒼
白露為霜
所謂伊人
在水一方

我真的好感動!沒想到能有幸親眼目睹這樣的景色
讓我親自體會到
為何詩經會被稱為北方文學
而且被稱為大眾集體創作的民間文學
因為只有北方有這樣的景象,能給人這樣的聯想
只有這樣寂寥的景色才能產生如此遙遠的幻想啊!!!
我太感動了!
彷彿能夠看到數千年前的古人
在一樣的地方
迎著風
望著水波
遙視著對岸蒹葭叢中忽隱忽現的心上人
繼而生出他宛在水中行走一般的幻想

原來如此原來如此啊!

另外"煙花三月下揚州"以及"春城無處不飛花"也是
北京雖然不是蘇杭揚州
這幾年卻遍植楊柳
在春天的現在
滿城都是柳絮
真的頗有煙花飛花之感

遠遠看去也頗像一場春雪
無怪乎謝道韞藏曾以"未若柳絮迎風起"比擬雪花了!

真好真好

看來今年春天我的收穫也頗為不少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sha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