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了<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是莫名其妙的松子的一生吧?
怎麼能將一個渴愛的心靈演繹得如此蒼白呢?
我想不是演員的問題
看得出來中谷美紀小姐非常努力了!

但這部片的問題在於,將人類複雜的心智情感過度簡化

松子應該是一個複雜的長不大的太渴望愛卻得不到,因此拼了命去給的女性
卻被簡單的用卡通化手法處理成簡單直率不擅表達情感,為了愛而傷痕累累的女性

比對影片前半部松子卡通化喜劇化到近乎白痴的行徑
後半部則被誇張的描述成為了愛不顧一切犧牲奉獻的偉大上帝

但其間松子個人的人格問題難道可以一笑置之?
總體看來,松子人生的悲劇起因是人格問題
那麼,難道不應該對她的人格加以著墨
還給角色一個飽滿的形象
何必硬要將"討人厭的松子"硬是塑造成"受人尊敬的松子"或"可憐偉大的松子"
因此喧嘩取寵的用卡通手法淡化了人格的深度

這只會讓人搞不懂,這究竟是劇情片?喜劇片?音樂片?還是卡通片?
而松子的妹妹為什麼那麼執著而良善的愛著姊姊也是一個疑點
可能她也只是一個被塑造成典型的體弱多病但善良可人的傳統角色罷了

世界上沒有不嫉妒的人性
差別只在於能否將自己的嫉妒轉化為人生的動力
這部片最糟糕的就是導演的野心太大
想要讓歌舞音樂劇有劇情的人性深度
又希望能用kuso的卡通手法開導觀眾對於人生的悲劇換個角度看看

但卻忽略了世界上沒有這樣的真實人類
既然不真實
那麼就只能當戲看看,走不進人心,也感動不了觀眾

其實我看得出來導演想表達一種"不管一個人活的多麼卑微猥瑣,在大眾眼中多麼低賤,在某個瞬間他都可能產生巨大的影響,改變別人的一生"

但因為情節處理的實在失敗,使之成為一部很用心很華美的恐怖片
是的!這是恐怖片!
雖然藝術手法很新很好,美術和音樂方面也很值得稱讚

但情節真的恐怖到讓我忍不住反省自己的人生
當河流流過松子災難般的一生
我忍不住想:
是不是我也曾經在某個瞬間行差踏錯,然後一步錯步步錯?
而我的人生究竟又放棄了什麼?
錯過了什麼?
我最美好的究竟是過去了抑或是尚未經歷?

我放棄了多姿多彩冒險犯難的人生,選擇了安穩的,讓大家都心安的一生嗎?

也許我會在某些瞬間遺憾沒有在青春最盛時盡情發光發亮,卻並不後悔

如果要像松子那樣什麼都不表達,話也不說清楚
壓抑到了極點才一次爆發
從此一路暴走
不經思考的傷害別人也傷害自己
再精采的人生我也不要

就算她也是吃盡苦頭受盡傷害沒錯
但他難道不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而那些被他傷害的人又算什麼?
為什麼不在一開始就把話講清楚,非要到最後把事情搞得一團糟啊?
不懂!
真的不懂!

一部片能讓人想這麼多也算了不起,不知道是不是母親節感觸多的關係
因此我對這部片的定義是災難片或恐怖片
不能以爛片蓋括之
它有它特殊的貢獻
可怕!但是不爛的一部片

最後我整理出以下心得:

1.做人要坦率真誠
不要過度壓抑自己的情緒
同時遇到錯誤時不要逃避
要面對它,處理它,最後放下它

2.處理事情要冷靜,要小心謹慎
頭腦是生來用,不是生來擺著裝飾的,要勤於思考

3.心胸要寬大,多思考自己的缺失,試著原諒別人的錯誤
如此,當有天自己犯錯時或許比較容易被原諒吧?


在母親節打這種文章真是有些沉重
而我也真是沒事想太多

今天一早便打電話給媽媽祝她母親節快樂了!
我在追求自己的人生
媽媽支持著我守護著我
這份恩情我永遠不會忘記
世界上永遠不會有另外一種情感是像母親愛著孩子那樣獨特的了
不管我變得多糟糕經歷多可怕的低潮
始終相信我的人也只有媽媽
這我是知道的

但我也知道
終其一生我可能都沒辦法愛媽媽像媽媽愛我一樣
孩子給母親的愛永遠無法超越母親給孩子的
在大多數的正常情況下是這樣吧!
因此只能充滿感激的接下
試著再回報並盡情飛翔
直到有天也從孩子變成母親
那麼變成母親的孩子一定會比過去的任何時刻更愛自己的母親
大家今天也好好的陪伴母親了嗎?

另,今天亦是銀主生日
晚上將一起吃大餐
哈哈哈~久違的西餐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sha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