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聽韓國朋友說韓國的前總統盧武鉉自殺了

由於身邊有很多韓國朋友,因此對於這件事有特別深的感觸

韓國本來就是民族性以及民族向心力特別強烈的國家

這幾年,太多公眾人物選擇以自殺的方式離開這個世界

本來已經給民眾不小的打擊

但這次的打擊最為嚴重

 

據韓國朋友說,盧總統平民出身,曾任人權律師,沒有背景沒有靠山,完全是憑一己之力發跡

在他任職總統期間民眾曾覺得他沒有顯著的貢獻

卻在他下任後,才發現他對弱勢團體的照顧以及難得的清廉

 

這次使盧總統走上絕路的正是他引以為傲的清廉受到檢調單位懷疑

他的家人疑似收賄

他自覺愧對支持者,故而決定以死證明清白

同時留下遺書,認為歷史會證明一切

我的朋友一邊哭一邊對我說

雖然有關盧前總統的不利傳聞很多

但所有人,包括那些批評他的人心裡都清楚,他是一個多麼乾淨的人

以及像他那樣乾淨的政治人物是多麼罕見

但為什麼清白善良正直的人總是沒有辦法獲得善終

 

我不是韓國人,無法完全了解他們的民族情感

但我能體會一個正直的生命就此消逝於世上是多麼令人感傷

 

可是我不禁有些感觸,很多時候,人只有能力或夢想都是不行的

應該有個更強烈更堅定的信念支撐著我們

否則我們很難在挫敗時依然不驚不懼不怖不畏,繼續努力

 

昨天我陪著朋友哀悼的同時不禁想著

不管事實的真相為何

如果還有另一種可能多好啊

如果能活著面對自己的人生多好啊

如果他能懷抱著更多勇氣與希望,貫徹自己的信念到底多好啊!

畢竟,不論結果好壞,都是自己的人生

用這種方式結束生命,便如同抹煞過去的努力一樣

 

 

人總是很善變很脆弱的

也許每個人都有需要發洩情緒的時候

但如果你得一句無心之言剛好插到了別人心裡

在某一個時間點使他下了難以挽回的決定該怎麼辦?

那個時候你傷害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該怎麼帶著這種內疚活下去?

 

正因為人心是這樣脆弱不可靠

我們需要更謹慎也更勇敢的面對人生

 

對我而言,生活不可能一帆風順,但所有的痛苦挫敗,只要你不當它是結果,那它就只是你人生的一段過程而已

 

在我長大以後,每一條生命的消逝都讓我彷彿被扎了一下似的,思考了更多問題

而且每次總會讓我更想盡力的活,更努力的對身邊的人好

 

這個學期就要結束,馬上我也要跟許多朋友說再見

只是,這次留在原地的人是我

就算如此

我也打算好好的,帶著祝福與笑容送他們離開

有些人也許這一輩子再也不會再見了吧?

但我總希望,我在他們心中曾經留下一些

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sha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