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星期五我下課以後,當天晚上和室友以及兩個泰國朋友直接坐火車殺到西安去了

而且是坐軟臥,這還是我第一次坐軟臥呢!是挺有趣的經驗

從北京到西安坐火車大概要十二個小時,坐座鋪會受不了的...更何況中國的座鋪大多都是硬座,椅背和座位成九十度直角

坐十二個小時會受不了的...

剛好我們四個人可以湊成一間軟臥包廂,那就不如舒舒服服的睡過去吧

 

西安的古蹟真不是蓋的,我們可以看到的兵馬俑.秦皇陵只是開挖的一小部分呢!

據說因為現今保留技術還不成熟,地下尚有大量秦始皇的陵墓坑洞尚未開挖,但已探測出位址

秦俑真的很壯觀,個個表情不同,身姿也不同,而秦代的塑模等工藝技術也真的很驚人

不管是青銅器還是磚塊的塑造都很有一套,難怪可以雄霸天下

兩千年前做的磚頭耶~到現在依然方方正正,據說當時測試秦皇陵使用磚頭合格與否的方法是用箭射

依據箭努射入的深度決定磚頭是否合格

 

但是看完兵馬俑後真有一種很唏噓的感嘆,當時秦國的總人口是兩百萬

為了修築秦皇陵就動員了七十萬人,相當於總人口的三分之一

另外還有長城和其他建設呢...

光是這樣推算就知道秦始皇有多麼不體恤百姓,當時人民過的有多苦

人生中似乎只有一項又一項的工程等著他們去完工

而且這些能代表君王的建築甚至比人民的性命還寶貴呢...

當時為了使那些建築磚頭能更具硬度與密度,加入了濃厚的白米漿

也就是說,不給那些工人吃白米,而讓他們吃粗糧,將大量的白米拿去塑磚...

想想覺得很不人道

但是面對雄霸天下的秦始皇,倒也不是不能了解他的心態...

留下些什麼,要留下些什麼,不能就這樣消逝...既然世界已經是他的,那麼人民的命也是他的

為了要留下他秦始皇的見證,人民的命又算什麼啊!

可能是這樣吧?

雖然他的做法殘酷,但我卻很難評斷對錯,畢竟他荼毒百姓建成的諸種建設

現在的確都變成了中國的驕傲

而世界上,我們可以看到的諸種偉大遺跡,哪些不是君主專政的見證呢?

想到這些就覺得偉大遺跡的定義很微妙,雖然那些建築工人在我們的年代已經死了

沒有人想的起他們的長相,沒有人知道他們的名字,沒有人會再為他們感到心痛,沒有人等著他們

但是在另一個確實存在的時空中,他們在做些什麼呢?就這樣一生勞碌,然後默默的死去嗎?

因此在秦皇陵與兵馬俑時我的心情一直很矛盾...

對我而言,那些遺跡很壯觀,但不是偉大

 

對我而言,能以偉大稱之的,應該是更撼動人心,更讓人忍不住想流淚的東西

如同我在大同看過的雲岡石窟

抱著雲岡石窟曾給我的感動,我勵志要看完中國的三大石窟

因此我到了洛陽,龍門石窟被我列為首要重點

龍門石窟的佛像規模小於雲岡石窟,毀損情形也較嚴重,但當我隔著河岸(好像是渭河)

透過春天剛抽芽的綠樹與楊柳看著成千上萬的佛像,心裡有一種平靜,以及想追尋一些什麼的感覺

讓我覺得很值得啊!這趟旅程...

 

另外,也去了慈恩寺與大雁塔,是一千五百年前玄奘法師翻譯佛經的地方呢!

我真的很喜歡日式建築,而眾所周知,日式建築其實就是保留了唐代建築所留下來的

所以我對洛陽最大的期待就是建築

不停的在迴廊穿梭

屋簷.門板.屋梁.梁榫,我全不放過

唐代建築是不用釘子的,以卡榫的方式精確的計算建築力學,穩穩的支撐整棟建築,只可惜這樣的技術卻未被沿用至今

反倒是日本的建築中尚可見到

 

慈恩寺現在已經成為洛陽人的大公園,繁華而熱鬧

但是越往大雁塔走近,越能感受到一股古老的安寧

沿著大雁塔拾級而上,看了佛骨,看了佛像,看了佛經

到塔的頂端

由四個方向看出,是鷹架,是馬路,是汽車

可是若將眼光略略收回,大雁塔近周所保留的,有牡丹園,古代士人群居賞月飲酒作詩之處

有玄奘院,平靜寧遠,遊客較少,是玄奘法師取經回來之後花費十多年光景翻譯佛經研讀佛理之所

襯著櫻花.牡丹,將這樣的景象與我曾看過的唐代城市設計圖對照,所謂大唐盛世,好像離我近了一些

 

真的,牡丹是最能代表唐代的花了!

雍容華貴,如同那一段怒放的歷史

 

另外,有個有趣的發現,台灣所謂的流水席,其實是從河南的"水席"中脫胎而來的吧?

我在吃水席時,有道洛陽燕菜,和在台灣吃流水席的某道羹,味道很像啊!

當然,洛陽水席更辣更酸,材料也稍有不同,但基本味道卻是大同小異

因此我很想知道,台灣人請客的流水席,是不是從"水席"這一詞中變化而來的?

是不是本來原本請客的菜餚中採用了一些"水席"的菜式

後來因為請客的行為太浪費了,如同流水一般,才變成"流水席"這個詞?

反正這是我心中的懸案...

 

玩了三天,我在第四天晚上十一點半,風塵僕僕的抵達北京

覺也沒怎麼睡,便接著備課,第二天接著上課,然後陪學生去玉淵潭公園賞櫻花

大概就是所謂積勞成疾吧 XP

我得了感冒,本來在台灣時都是靠多休息,吃點中藥也就可以了

難過是難免,但靠這種自然的方法讓病情好轉,對我的身體負擔較小

現在因為要工作,只得吞西藥,實屬無奈啊...

工作的人果然沒有生病的權利,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sha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