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向來羨慕目標清晰
方向堅定
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且全力以赴去爭取的人

不管這種人私德如何
我都敬佩且認同他們對於夢想的野心

因為我太經常神遊太虛
生性又懶散
很缺乏行動力的關係吧!

但是我現在真的想知道
我們這個年代還剩下些什麼

台灣人

我們對於物質對於財富一直有種強大的渴望
因為我們曾經在困苦的環境中走過
所以當我們擁有了舒適的生活後更明白它的可貴

我們對於自由一直有種叛逆的執著
因為我們曾經被剝奪
用血和汗抗爭出今日的民主後更想享受自主的快樂

也許我們的財富不夠平均

也許我們的自由不夠平和

但我始終以為
那是因為我們擁有的時間不夠長
還沒長的足以教會我們在擁有之外該如何珍惜與付出

在不平均和不平和之下
代表的也許是粗糙的草根的不夠精緻的文化

我始終卻覺得
台灣人民族性中
熱情的樂天的良善的正面的積極的一面不曾被剝奪

那是我們之所以可以大聲說出我是台灣人的緣故


但是在財富之外
我們還該追尋些什麼?

我們沒有尊重別人意見的習慣
我們沒有為了一個更遠大的目標而有志一同奮鬥的認知
我們沒有為了大眾的公共利益而犧牲小我的精神

或者不是完全沒有
但我在小眾之中看不到

在財富之外我們看到了什麼

那些無形卻真正應該被留下被記載的
語言
音韻
圖騰
符號
文化
消失了...

財富可以使一個國家快樂
卻不能教會一個國家思考

財富是隨時可以失去的隨時會被剝奪的
只要一點點意外

誰想過次級房貸會演變成現在的金融危機甚至造成一個國家的破產

我想知道我身邊關心冰島的人有多少
也許是這個世界太忙碌太獨善其身了
另一個國家的破產也就顯得微不足道

台灣人應該對知識與文化更貪婪
台灣人應該更懂得質疑
台灣人應該拒絕被大眾媒體餵食相同的榖梁

當我們的財富被剝奪後
我們還剩下些什麼
能不能像不丹人民一樣快樂的笑?

全球化的話
什麼都是一起分享吧
財富是危機當然也是

與其急著跟上別人的腳步

不如走出自己的路

我看到的台灣真的很混亂
我有很深的焦慮感
但同年齡的人中跟我一樣焦慮的似乎不多

造成我焦慮的原因太多了
經濟是政治也是

還有
我身處的已經不是過去那個只要你肯努力就一定可以得到收穫的年代更是

反正
如果一切是我想太多的話
那就再好也不過了

我沒什麼別的要求

只是
很希望在有生之年都能自豪的說出"我是台灣人"這句話
很希望對每件事都可以盡心盡力的付出
很希望每件事都可以有個無愧於心的結果
好的壞的都是結果
只要我問心無塊我就可以接受

一直到現在我才知道

是的

我是個台灣人
一直都是





越來越嚴肅了吧?
我的網誌...

快成了時事評論專欄了

kk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sha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