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台灣國片大熱門
我很高興很期待
然後終於看到了

我覺得我可以了解它之所以大賣而且得到那麼多台灣民眾認同的原因
因為它本身就是一部非常台灣的電影啊!
從占了一半以上的台語對白
非常草根非常日常的取景
以及很南臺灣很夏日的墾丁

熟悉親切的影像配上好聽的音樂
加上很台灣式的樂天與熱血
的確有一點點引發我的鄉愁

但終究沒辦法讓我流下淚來啊!

原因是什麼?

我想是因為
雖然這是一部力求貼近小老百姓的電影但畢竟還是貼得不夠近

像阿嘉這樣受不了台北想逃離的人當然很多
但重點是...
這些人通常是選擇留在台北繼續隨波逐流吧?
我感覺阿嘉之所以可以回到恆春過糜爛又一事無成的日子
最後還很神奇的因緣際會同時找到真愛還重拾人生的夢想
純粹就是因為...
他是電影男主角

當然這樣的事情在現實中也不是不可能實現
重點是時間
怎麼可能在那麼短的時間內讓爛到快長蛆的人生
變的那麼春光明媚春花朵朵啊?
我得到的結論只是:
因為他是電影男主角

還有他有個有錢有影響力鴨霸又很樂於彰顯惡勢力的繼父
這個繼父
推動著阿嘉
給他錢
幫他找工作
試著以自己的方式(雖然不是最好的方式)幫他追尋夢想

說真的我覺得阿嘉很任性
我對他這個人很不爽
我當然了解每個人都有疲憊和想要休息的時候

但前提是休息的時候不要干擾別人吧?

他又接受別人介紹的工作又擺臉色是什麼意思啊?
他接受了工作又不好好做讓那麼多人收不到信是什麼意思啊?
就算後來補送了,錯過的事能夠重頭再來一次嗎?

不喜歡不要做啊!
還有阿!媽媽是哪裡對不起他了?
年紀大了想找個人作伴不行嗎?
為什麼要看他的臉色啊?
那麼不喜歡繼父為什麼又接受人家的幫忙啊?
真的那麼有骨氣就餓死在台北啊!
憑什麼什麼好處都被他占盡了?

普通人哪有這等好運啊?
一切只是因為這是電影
而他是電影男主角吧?

我覺得不管是友子.馬拉桑.還是茂伯
都比阿嘉更勇敢的宣告自己的夢想
並且為了夢想努力
反之,阿嘉大概就只是幸運吧!
我只能說他碰到好人了!!!


另外, 男女主角之間的情感是如何建立的也不清不楚
我感覺前一刻兩人還是對頭
下一刻就因為酒後亂性而併發真愛(!!???)
那之間的過程呢?
一點一滴的情感是如何建立的?

我雖然批評了一堆但意思不是這部電影不好看
只是有很多疑點令人不吐不快

總體而言這是一部很清新的電影
我所謂的清新是指
它不說大道理
不太匠氣
演員的演出及台詞也都力求生活化
這些都是它很突出的優點

但我覺得本片最大的優點還是
表現了一種台灣特有的草根精神
帶著一點幹譙式的幽默
豁達而樂天知命的突破生活中的難關
我想這是很能鼓舞臺灣群眾的
而小人物們盡著自己的努力創造平凡的幸福也很溫馨

至於友子奶奶與老師之間的愛情
由於太夢幻太脫離現實了
我也不知從何感動起
只是有點壞心的想
如果真的要道歉就算七十封信也不夠吧?
設定為只寫七封信應該是導演怕電影長度不足以收錄吧?
XP 海角迷不要打我~
(不過看我網誌的朋友們有人是死忠粉絲嗎?)


我不是說這部電影不好看
事實上我雖然批評了很多
但整體上瑕不掩瑜
它仍是一部好看的電影
只是它好像沒有傳說中那樣誇張得好看

而且這部電影非常台灣
身為一個台灣人
這部電影勾起了很多回憶
很多鄉土之情
很想旅遊很想休息的心情
也讓人更愛台灣這片土地

但是我很想知道
這種感染力
對於沒在台灣生活過
不了解我們文化的人
是否依然有這種感染力?

外國人能不能明白本片那種蓬勃的生命力
那種專屬於台灣的能量
我很想知道...

不管怎樣
國片大熱總是好事
我很期待台灣的電影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同時也得到本土的支持

 

另外,我仔細想想

我之所以砲火猛烈的直擊阿嘉除了真的不喜歡這種人

也有一滴滴酸葡萄心理作祟吧 = =

 

因為我啊!也好想好想不用擔心金錢,好好放個長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shan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